新闻动态

实验动物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

2020年05月11日 19:06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5号)《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规定》(教学〔2019〕7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号)、《关于做好辽宁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辽招考委字[2020]4号)及《大连医科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方案》(大医发[2020]30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着“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的原则,结合本中心具体情况,特制订本办法及细则。


一、指导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回应考生关切,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二、组织管理

    实验动物中心成立研究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 复试方式及安排

    实验动物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包括一志愿考生复试及调剂考生复试工作。

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拟于5月13日进行。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考试时间

071002

动物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月13日11:30-12:00


    调剂考生复试工作拟于5月20日-6月20日进行。

    具体时间安排详见我校研究生网站及本中心网站后续通知。


四、复试的内容和方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以面试为主,如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可酌情增加笔试形式。

    面试包括外语20分、专业知识和能力60分(考试科目:实验动物学)和综合素质20分,满分为100分。调剂考生需参加拟调剂专业的面试。

(1)外语(20分)

1)口语和听说能力(10分)

表达是否流畅,回答问题是否正确,用词是否恰当。

2)专业外语能力(10分)

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口译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资料,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能力。

(2)专业知识和能力(60分)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或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3)综合素质(2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纪律性(遵纪守法)、事业心、责任感、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复试成绩(100分)=面试成绩


五、 复试成绩的使用

    复试成绩<60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总成绩总分为10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 复试监督及复议制度

    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录取工作的督查和监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派专人对复试进行巡查。

    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纪检监察电话:0411-86110042

举报信箱:dy_jjjc@163.com


联 系 人:李慧玲

电 话:13804261531

通讯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 编:116044

QQ咨询:5421992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