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创建于1947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实验动物科学研究、实验动物生产繁育、动物实验及实验动物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动物专业机构。
中心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由普通实验动物楼和大型实验动物基地两部分组成。普通实验动物楼由比较医学教研室、多功能实验室、学生实验室、(教学兔、猫、沙鼠、豚鼠等的)动物饲养场所4部分组成。大型实验动物基地由(犬、小型猪、羊等)大型动物的饲养场所、动物实验室、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3部分组成。
中心拥有辽宁(大连)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辽宁省无特定病原体(SPF)动物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实验动物供应基地,辽宁省灵长类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中心。提供实验动物及进行动物实验服务,承担国家、省市课题20余项。
截至2023年年初,中心共有在编员工17人,博士5人,硕士7人,平均年龄45岁,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
中心多功能实验室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并配有配套的仪器设备,可进行大、中、小动物的DNA检测,饲料检测与营养分析、动物行为解析等方面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