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一、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制度

㈠ 目的:加强对实验动物管理工作的力度,提高对实验动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㈡ 人员组成:校主管领导、中心主任、校内各研究室教授。
㈢ 内容:掌握国家和地方有关实验动物的法律、法规,负责编制实验动物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制定出短期目标和长远计划。

二、饲育人员上岗前培训制度

㈠ 目的:培养出合格的饲育人员。
㈡ 内容:包括专业技术和法制法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分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见习期),基础理论培训时间不低于50学时,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含中专)者,见习期6~12个月;中专以下学历者,见习期1~2年。见习期应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指导下工作,见习期满,经考试、考核合格,方可独立上岗。
㈢ 要求:实验饲育人员、实验人员,应全面掌握实验动物专业基本知识和相应的技能,熟悉本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饲育人员要求持证上岗。

三、健康检查制度

㈠ 目的:为保证提供科学研究健康合格的实验动物。
㈡ 范围:实验动物饲育和实验人员。
㈢ 内容:直接接触实验动物的各类从业人员必须是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者,饲育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不合格者,须及时更换岗位。

四、安全保卫制度

㈠ 目的:为加强实验动物中心安全保卫工作的管理,保证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㈡ 范围:实验动物中心全体人员。
㈢ 内容:
1、饲养人员不得擅自离岗。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
2、严格执行实验动物中心出入制度。
3、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严禁私自使用违反规定的用具烧水、做饭。
4、严格看管好门户、水电、各种气瓶,下班前应检查仪器电源是否关闭,关好窗户,锁好门。
5、实验室各房间的指定负责人要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和线路,及时保养,排除仪器故障,消除隐患,严禁仪器带故障工作,严防损毁仪器设备,确保仪器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如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向实验室主任汇报,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大型仪器设备应责任到人。
6、各实验室严格按操作规范使用、管理好药品,对易燃、易爆、有毒药品要谨慎操作,做好防范措施,未用完的药品应严格按其性质注明标签存放箱柜内加锁严格保管。
7、在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时,盛装氧、氢等气体的气瓶应与实验室相应设施隔离。使用电炉、酒精灯等要远离化学易燃物品。
8、实验室预备有相应的消防器材,指派专人负责与管理,其管理人员均应参加学校安全消防的培训。
9、防盗是全中心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人人必须提高警惕性,克服麻痹思想,重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10、凡持有本大楼钥匙、本实验室钥匙的人员,均不得将钥匙转借他人。
11、非本室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未经允许本室工作人员也不得带非本室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
12、如遇紧急情况:水灾,应及时关闭本大楼外或本楼层总水伐;火灾,应及时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灭火,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及消防部门报警。
13、下班或节假日,各房间负责人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火源、关窗、锁门。并留专人值班。节假日需要加班的人员,必须向实验室办公室报告登记并明确加班期间的水、电、火、盗等安全责任,做好安全记录。
14、如有违犯上述规定,发生责任事故,造成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应追究当事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五、动物尸体及污物的处理制度

㈠ 目的:避免环境受生物有害性物质的污染,保护实验人员安全,维护动物福利。
㈡ 依据:Guide for the Care and Use of Laboratory Animals (National AcademyPress Washington D.C. 1996), 《药品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定(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令第16号,1993),《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发财字令第545号,2001),《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㈢ 内容:
1、每次清除出来的污秽垫料,必须用专用塑料袋包装,放置指定地点,由持有许可证的商业性废物处置机构集中焚烧。
2、进行动物实验而产生的生物废料,应放置专门标记的容器,按职业保健和安全性原则处置。
3、常规无害性动物实验结束后的动物尸体,必须用塑料袋包装,放置专门标记的冰柜,由持有许可证的商业性废物处置机构集中焚烧处理。
4、感染性的动物尸体,应该用装载生物危害物质的塑胶袋妥善包装,经蒸汽高温高压灭菌后,冷冻保存,再按无害性动物尸体处理。
5、放射性动物尸体,应以装载放射性物质的塑胶袋妥善包装,利用专用烘箱,以60-70。C将尸体水分烘干,经干燥后的动物尸体可按废弃放射性材料处理方法处理。
6、每次在动物尸体清理后,应关闭冰柜电源,用温水加消毒液擦拭清洁冰柜,用消毒液拖擦周围地面,30 分钟后重新启动冰柜电源。

六、实验动物引种与采购制度

㈠ 目的: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引种制度。
㈡ 范围:动物饲养室。
㈢ 种源要求:应该在有环境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质量许可证并能提供所需动物种类、品系、级别、遗传背景清楚的国家规定的种源单位引种,供应单位应能提供动物的年龄、日龄等基本动物学特征和动物质量合格证副本。
㈣ 动物的运输:
1、容器:运输容器应根据微生物控制级别来定。容量大小应保证动物正常姿态和活动空间来定,SPF级大、小鼠用高压灭菌专用运输盒。
2、温度:运输过程保证在18-24℃。最好选择室内外温差较小的季节运送动物,如春秋季节。
3、隔离观察:外引动物运输到达目的地,不能直接进入繁育区或实验室,须在隔离室观察一段时间(一般为一周)。动物进入隔离室后要验收确认动物是否和定购的要求一致,并进行登记和保留运输容器外贴。在隔离饲养期间,应使动物逐渐适应新的环境,并剔除异常动物。有条件的要进行病原学检查,如出现动物质量问题,立即要求供应单位更换合格的动物或经济索赔。

七、饲料采购管理制度

㈠ 目的:建立建全饲料的采购管理制度。
㈡ 来源:要求从有许可证的正规企业购入饲料,能不定期或定期提供检验合格报告书。
㈢ 质量要求:
1、饲料要新鲜,严禁使用发霉变质的饲料,有正规合格的检验报告书。
2、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3、防止昆虫、野鼠等动物破坏损失饲料。
4、严禁有毒物品进入饲料库。
㈣ 饲料的管理:
1、检查进料时外包装是否破损,进料要核对,数量要准确。
2、进出记帐,物帐相符。
3、饲料室的各种饲料,分类摆放,管理有序。
4、饲料室要搞好卫生,保持清洁。
5、每月要及时做饲料计划。

八、检疫及疫情报告制度

㈠ 目的:建立一个检疫及疫情报告制度。
㈡ 范围:饲育、实验人员及动物领导小组。
㈢ 内容:饲育、实验人员一旦发现动物有异常现象,除及时隔离外,报告中心主任,主任责成有关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外观或微观(显微)检查,必要时进行病理学检查和细菌及病毒培养,如果确认有疫情发生,立即主管领导汇报,召开动物领导小组会议,采取措施制止病情的蔓延,同时形成书面材料,如实上报省动物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

九、设备仪器管理制度

㈠ 目的:建立健全的仪器的申请、使用、维修和保养制度。
㈡ 内容:
1、认真填写需要购置仪器的申请单提交资产管理处,提出仪器型号、厂家、数量、价格、出厂时间、具体用途及急需程度等。
2、 对进口贵重精密仪器,应备有产品中英文说明书,充分了解仪器的设计原理。
3、验收要严格,资料要齐全,要做好交接手续并签名。
4、仪器设备应建立技术档案,包括验收记录、说明书、图纸、技术资料、图片、经办人等资料。
㈢ 使用管理
1、实验室所有大型仪器设备与设施均责任到人,具体负责管理,作为仪器管理人员,一要熟悉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二要懂得各仪器一般故障的排除,三要熟知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校验及维护常识。
2、仪器设置地点应考虑仪器特性、使用强度、操作方便、检修容易以及环境合适的温湿度,要远离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品,远离水源、火源、气源等不安全源。
3、所有仪器设备的操作手册及技术资料原件一律建档保存,随仪器使用的应是简明的操作规程(SOP)复印件,随同仪器、使用记录一同摆放。
4、严格执行仪器设备运行记录制度。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记载使用日期、时间、目的、是否正常、使用人签字等,如出现故障应向仪器负责人报告。
5、仪器的维修保养
⑴ 日常保养应有仪器使用负责人担当,保证表面清洁、螺丝固定、检查运转有无异常,各部件是否完整。
⑵ 至少半年一次由仪器负责人会同检修人员共同检查,及时或定期的干燥处理、充电、维护、校验等,确保仪器正常运转必要时更换易损部件,确保仪器正常运转。

十、实验动物预定、领取制度

㈠ 目的:建立健全实验动物的预定、领取制度,规范教学、科研动物的预定和领取,做好动物供应计划,保证实验动物供应。
㈡ 范围:需订购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室人员
㈢ 内容:
1、教学实验动物:
⑴ 在每学期末结束前将下学期教学实验课所使用的实验动物情况以表格形式填写,每一种动物要单独立表,一式三份,由教研室主任签字后,二份送实验动物中心,另一份科室存底。表格可在大连医科大学校园网下载。
⑵ 教学期间更改教学实验动物计划需提前到动物中心办理相关更改手续。
⑶ 根据教学动物供应计划,我们将提前一天与使用动物的老师再次确认,并根据确认计划准备第二天需要发放的教学动物。
⑷ 请领取教学动物的老师根据教学需要可以在实验当天或提前一天,到动物中心开单领取实验动物。为减少对实验动物中心繁育区的污染,请各教研室派工作人员统一领取,切勿允许学生各自自由领取。
2、科研实验动物:
⑴ 需要订购动物的人员提前填写实验动物计划表。预定大鼠、豚鼠、兔需提前三个月,小鼠提前二个月,犬、猫提前半年;每一种动物要单独立表,一式三份,二份送实验动物中心,另一份预定人保存。
⑵ 动物预订计划经我中心确认,将按计划生产供给,订购者需预交1/2动物订购款作为押金。
⑶ 实验动物中心将在预定供应动物的前3天,及时通知订购者准备领取动物。订购者如要变更动物订购计划,需提前15天通知,否则造成的损失应由订购者负担。
⑷ 实验动物中心将按照销售动物的品种品系、微生物等级、数量、日龄等,开具动物质量合格证。
⑸ 临时购买实验动物,实验动物中心生产部将根据当时实验动物的生产情况、可供应动物的库存数,尽量调剂。但可能会在数量、体重、性别等规格上不能给予保证。
3、实验动物领取:
⑴ 由于实验大、小鼠生产在屏障系统内出入制度严格,因此领取者必须按预定计划提前24小时同实验动物中心确认,以便动物中心准备。
⑵ 预约到期时,根据预定实验动物的级别和种类,首先到实验动物中心226房间或SPF动物实验中心212房间开据相应级别的动物出库单。然后持两联出库单到SPF动物楼213房间办理转帐或交纳现金,开具动物质量合格证。办理结束后凭盖章出库单到指定地方领取动物。
⑶ 领取动物者需自备合格的动物笼具,并自备垫料及饲料,如需要动物中心
供以上物品时需交纳相关费用(垫料、饲料及一次性动物运输笼盒费)。
⑷ 领取动物时领取人不得进入饲养室内。双方根据出库单的标准当时点验,不得无故要求调换领取的动物。离开动物中心的动物概不退换。
⑸ 领取动物后工作人员要对领取周围进行消毒。

十一、动物实验室预定、使用制度

㈠ 目的:建立健全动物实验室使用预定制度。
㈡ 范围:使用本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室的所有人员。
㈢ 内容:
1、 需要在动物中心做实验的人员提前三个月填写实验室使用计划表,一式三份,二份送实验动物中心,另一份预定人保存。
2、 动物实验室预订计划经我中心确认,交付20%预定金,双方签定实验室使用协议书,动物中心将按计划安排,如有变更提前15日通知实验动物中心。
3、 预定人提前一天到动物中心办理正式使用实验室手续,按预定计划表将余款补齐,实际费用在实验结束后结清。
4、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实验得到保障,动物中心实行实验室使用胸卡制。凡使用动物实验室的人员必须办理胸卡,胸卡作为进入实验室的通行证,不得复制和转借。进入实验室时出示胸卡并登记,没有胸卡者门卫有权阻止进入。领取胸卡时要交纳押金,实验结束凭胸卡取回押金。

十二、来访人员参观制度

㈠ 目的:建立一个外来人员的参观制度,避免外来异物(病原体、微生物等)污染实验动物及动物饲养环境。
㈡ 范围:实验动物中心。
㈢ 内容:
1、外来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实验动物室。
2、参观者或上级领导检查人员,须填写好来访者姓名、单位、日期、时间及目的,经有关领导批准,按规定穿好参观服、鞋套,戴好口罩、帽子等,在指定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参观。
3、参观结束后,敬请参观者留下宝贵意见,以便改进我们的工作。

十三、档案管理制度

㈠ 目的:建立一个有关动物资料、文件、会议记录、学习资料、饲养记录等的档案管理及查阅制度。
㈡ 范围:实验动物中心。
㈢ 内容:
1、动物档案应归的内容
⑴ 有关实验动物的各级管理文件副本(复印件),有关实验动物会议的记录,有关各种学习班的讲义。
⑵ 有关实验动物的繁殖与传代记录,有关实验室环境的各种记录,有关实验动物的各种病情检查记录、防疫记录、疫情报告记录等。
⑶ 有关检测记录、检查记录、考核记录等(包括许可证)。
⑷ 有关动物的使用记录、采购记录,饲料的采购记录,仪器的购置记录,消毒记录等。
⑸ 以上资料均按年份搜集存档。
2、档案的查阅和借用
⑴ 档案的查阅和借用工作,必须在机密和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既要做好保密又要发挥档案的作用。
⑵ 查阅档案时要注意爱护档案资料,严禁拆卸涂抹、勾划、批注、折叠、撤换档案材料。
⑶ 摘抄档案须经过档案管理部门同意后,可根据查阅提纲抄有关问题,单不准记于笔记本上,不准拍照。抄录的资料,须经校对后加盖公章签署意见方可带出。特殊情况须复印的须经有关领导批准。
3、保密:阅档时不准把档案拿出阅览室,不准向无关人员泄露和颂档案内容。